上外云间中学高一学生李尚亿同学摘得新民周刊首届青少年社论大赛唯一金奖

发布者:钟原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20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加快《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上海市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办的上海市第二十一届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暨第35届中学生作文竞赛均顺利落下帷幕,云间学子在“读”“写”两项赛事中双获佳绩。

在这两件语文学习盛事中,上外云间高一(5)班李欣儿和高二(1)班徐昔儿两位同学分获上海市写作大赛的一、二等奖,高一(2)班李名之获得上海市古诗文大赛的二等奖。

4月,高一学生李尚亿同学摘得新民周刊首届青少年社论大赛金笔奖(冠军),也是大赛唯一的金奖;高二学生徐昔儿荣获妙笔奖(前30名),高一学生洪智辉、王梓晗获评“上海市百名青少年评论员”;学校获得“新民周刊首届青少年社论大赛”优秀组织奖。

4月23日,正值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上海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大会暨松江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现场会在松江举行发布了《上外云间2022年师生读书情况蓝皮书》。《蓝皮书》显示:全校师生小学(三个年级),初中(两个年级),高中(两个年级)2022年共读书30596本,平均每人阅读文字145.4万字。其中,初中学生参与调查人数:554人,共阅读书籍10027本(平均每人阅读18.1本),共阅读文字180382.4万字(平均每人阅读文字325.6万字);高中学生参与调查人数:277人,共阅读书籍1802本(平均每人阅读6.5本),共阅读文字35625万字(平均每人阅读文字128.6万字)。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上外云间中学自建校起就注重师生读书行动的推进以及学校“读书润泽生命,奋斗点亮未来”的校训。在这阅读好时节里,上外云间中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在2022学年第二学期“读书,行走,万物生长”系列读书行走活动后,于本学年继续深入开展师生的读书活动。

学校本着“从知识碎片走向素养贯通”和“从唯知识教学走向全过程育人”两个立意,小学段侧重积累型文字阅读,初中段侧重应用型理解阅读,高中段侧重审辨型文化阅读。在学段上开发三学段进阶的《论语》课程体系,在学科上探索从单科教学走向多科联动,从智育取向走向五育并举,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探索《论语》文化的民族性与普适性,加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和价值引领。上外云间的上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课程统整的<论语>校本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也于4月启动。

教师,是书海的开拓者,是书香的传播者。上外云间同样重视教师阅读素养的培养与提升。为了“读书润泽生命,奋斗点亮未来”的校训落到实处上外云间从建校开始就持续开展教师读书行动并以以论坛的形式为教师提供分享读书心得平台教师的成长需于言语中融汇,于交谈中精进向广度延展,向深度漫溯,让阅读的基因注入课堂,让汉语的基因注入血脉,让文化的基因注入灵魂。


转载来源:自上外云间中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