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字,让学校主题教育“开卷有益”——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者:钟原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53

 
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领学
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会
学校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42455日举办校领导班子读书班,通过领学跟学、集体研学、分片联学、参观见学的方式,学深思考、学出感悟、学明方向,示范带动干部和师生党员层层跟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原汁原味系统读,学风扎实

 

学校精研举办读书班的要义,强化政治性,学习专题设置整体贯通。学校领导班子以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为基础,结合高等教育议题和学校工作实际,提炼“六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天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等13个专题,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54日,读书班赴嘉兴南湖开展“重走一大路”现场教学,学校领导班子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听取专题党课,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领学,呈现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领出深读精读、细悟细研、自检自省的质量。

 

“真的感受到开卷有益,在读原著学原文的过程中,教师、学生、领导干部,人人都能在字里行间找到自己、对标对表、锚定发展方向。”在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殿秀看来,学校开展的主题教育读书班上每一次研读与交流都是“格外令人振奋的”,她的笔记本上,列满了密密麻麻的阅读感想与纵横交错的思维导图。

 

读书班注重从思想角度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坚持学深悟透的标准,围绕同一主题结合多元视角开展交流研讨,交流研讨聚焦原著原文蕴含的思想、党的创新理论与教育的结合、理论对学校和分管工作的指导,深入思考探讨“教育强国、上外何为”,学出格局、学出智慧、学出成效。  

 

以上率下跟进学,敦本务实

 

读书班坚持深读精读、细悟细研、自检自省相结合,呈现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校领导班子读书班扎实推进,校领导班子立标打样,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中层干部高质量跟进,打造“学习共同体”。  

学校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270余人次受邀分专题参加分管校领导领学班次进行沉浸式学习并交流发言,深入读原文悟原理、对标党中央要求把握发展方向、结合学校实际思考推动发展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观摩学习很有收获!我要把校领导读书班上学到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精神带回学院领学,发扬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扎实学风。”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党委书记任瑶在参加校领导领学后感触颇深,“不少同事最初参加读书班的分享交流时,谈工作汇报多,谈学习体会少,但是读书班引导大家转变了观念,要先读透原文,再进行交流,通过实际工作谈体会——因为学习领会到位了,未来才能真正开展好调研、指导好工作。”

 

对参加读书班的领导而言,这是一个不断收获的过程——通过学习与交流,收获思想的触动、内心的感动和未来的行动。他们学习校领导如何读原文、如何对标中央要求把握发展方向、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思考推动工作举措,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真紧,将扎实的学风、入脑入心的学习态度、理论指导实践的学习精神带回本单位。目前,各二级单位读书班正在全覆盖开展。读书班分专题邀请教师党员、干部列席读书班,带动全校78个教工党支部、83个学生党支部、10个离退休党支部理论学习持续深入,掀起学习热潮。


以学习推进调研和发展,重在落实

 

读书班的深入开展和理论学习的持续深入,为正在开展的调查研究聚焦真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学校领导干部把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转化成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切实做到明思想、凝共识、见行动。

 

校党委书记姜锋强调,学习是调研的基础,调研是学习的深化,要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做到深学习、实调研、强落实,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落实到在各项工作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去,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长李岩松指出,要把高等教育、学校改革发展摆在国内国际新形势、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全局中,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发展,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找到切入点和发力点,推动破难题、办实事、助发展。

 

“调查研究不是坐在办公室看材料,看材料掌握不了一线的真实情况。”校长办公室主任蒋昕宇在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后发言表示,“在学校教育的场景下,我们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深入践行‘一线原则’,到宿舍、到食堂去,参加学生自发组织的活动,才能接触到真实的学生,才能触摸到真实的教育。只有这样,教育的脉搏才能摸准。”

 

目前,根据学校《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调查研究10个方面重点问题,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正在积极推进调查研究。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班子成员以直插基层走访、收集国内外先进经验、召开线上线下座谈会等方式,带着问题、带着承诺深入基层、心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共谋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智慧。学校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沪嘉协同联动发展的驱动效应,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