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附中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钟原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5

 


    12月28日上午,上外附中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新落成的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虹口区委书记李谦,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会长、理事会理事长吴友富,上海市政协常委、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陈学军,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蒋传海,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校领导,虹口、松江区的领导,中科院技物所、天文台、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领导,以及众多全国知名高校的领导们。此外,还有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驻沪总领事馆的使节们,全国兄弟外国语学校领导、合作单位领导,学校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代表、在校师生等2700余人。大家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同时,上外附中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通过媒体平台直播形式参与此次大会。大会仪式由上外附中党委书记李仁东主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外附中建校60年以来,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已经成为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虹口区委书记李谦表示,真诚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市教委和上外大的全力支持,共同建设完善虹口高水平国际化教育体系,持续深化对上外附中的合作共建,打造区校合作典范。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希望上外附中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立足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发挥优势,努力提升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孙胜利院士希望与上外附中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感悟科学家的精神和理念,收获创新本领和实践能力,实现共同梦想。

    校长杜越华致辞。杜校长代表上外附中全体师生向出席本次纪念大会的嘉宾和校友们表示感谢。在回顾了附中建校60年的光辉历史之后,杜校长表示,我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构建具有国际胜任力的拔尖创新预备人才培养体系;保持并利用好外语特色优势,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战略,统筹好国内国外、校内校外和课堂内外各类资源,以多元文化厚植创新思维之基,以开放合作构筑跨学科协同育人平台;深入推动面向未来社会发展的能力型教育变革,继续打造开放、丰富、融通的课程体系。上外附中将继续秉持“自强、至诚、志远”的校训精神,坚守“服务祖国发展,服务人类进步”的办学宗旨,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多媒体人屏互动叙事表演《我们的星图》集中展示了上外附中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风采,呈现出一幅天涯共此时的星河画卷。表演以两颗被校友命名的小行星为切入点,以遍布五洲的校友寻找内心的“家”为线索,串联起海外校友们对母校60岁生日的祝福与思念。

    短片《做世界的朋友》回望学校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以三代人为主线结合真实故事串联学校的历史沿革。每一代上外人,拥有不同的求学经历与历史使命,却分享着共同的生活土壤与抱负信仰。

    大会特别邀请了1963、1964年来到上外附中任教的老教师。作为附中六十年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老教师们带着母校六十载走过的春夏秋冬,用信念构筑课堂,用智慧点燃希望。附中学子们为老教师们献上了鲜花,校领导为老教师们一一赠送了校庆纪念章。

多语种创意诗朗诵《母校,您好》由七位不同时代的校友集体创作,表达了对青春岁月的温情回忆。“母校,您好!”当这句话用十种语言一一诉说,饱含着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校友对母校同样的感念之情与祝福之意。多语种诵读的教育箴言,呈现了上外附中人对教育的深入理解与不懈追求。

    校庆主题曲《万里丹心》的合唱,将庆典活动的气氛推向最高潮。随着歌曲走向尾声,建校六十周年纪念大会落下帷幕。

    下午一点,迎来了精彩纷呈的上外附中校庆嘉年华。

    绿茵场上的校友足球赛别开生面。比赛由杜越华校长开球,参赛双方是刚刚夺得虹口区冠军的“上外附中校队”与校友组成的“荣耀甲子队”。他们全力以赴,充分展现出附中人坚韧进取的团队意志和合作包容的体育精神。

    “云剧社”校庆演出在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上外附中学子再现了两部经典剧目,嬉笑怒骂、意味深长。演出期间,演员还与观众们兴味盎然地互动交流,属于上外附中的精彩瞬间次第绽放。

    学校的特色社团在各个场地设摊展示。体育馆内,Vocal社与本学期荣获虹口区“特色社团”奖项的Mylo社联袂带来视听盛宴,舞动青春风范,唱响盛典华音。地下操场内,各个社团百花齐放,精彩纷呈,传统与现代碰撞,知识与趣味齐飞。

    家长工坊是上外附中多年来一直开展的家校合作活动,家长们指导着同学们毛线编织、兰花种植,实用又充满巧思的活动中镌刻着附中人对中华文化基因的传承。

    回顾六十年来上外附中发展历程,作为新中国最早的一批外国语学校,“为外语基础教育先行探索示范引领”的目标与“守正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附中人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前进,上外附中逐步发展成为培养全面发展外语见长、文理并举、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预备英才的摇篮。

    六十年来,上外附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书写了新中国外国语学校创新发展的亮丽诗篇,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做出了贡献。

    六十载峥嵘岁月,风雨同舟;回首过去,附中经历风霜雨雪,取得骄人成绩;展望未来,依旧坚守初心,铸就下一载之芳华。上外附中愿以赓续传承六十载的宽厚与温润、不息与坚韧,丹心映五洲,使命向未来!


供稿 | 王星霖 吕韦凝

摄影 | 李杨 李启翔

责编 | 王静 李启翔

编审 | 吴唯唯 刘佳


转载来源:上外附中官网